好書分享→教養力︰陪現代父母走出教養撞牆期-藍迪兒童之家李雪

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頭寶,沒有人天生會當父母親!

也沒有人一出生就會當小孩;父母和孩子從初見面,相遇相知相惜,從小到大互相指教和學習。教養沒有對錯,每個人都來自不同的成長背景,需要更多的是理解、包容、練習思考、調整期待、放慢腳步、情緒安定、引導聆聽、改變回應…等方式,教予孩子適當的應對和成長,才能養出自立自律和懂愛的孩子。希望透過藍迪兒童之家李雪櫻院長所著作的這本「教養力︰陪現代父母走出教養撞牆期」教養書,從現在開始認識自己;調整自己的態度和方式,做好完善的親子溝通。與你我的孩子重新認識、理解、尊重彼此,正向的親子教養永遠都不會太遲﹗文中描述在教養過程中真實的29個狀況,這也是所有父母都會面臨的教養課題,藍迪以多年實踐與專業心理師的協助,從孩子回饋的反應中,發展出的教養方式與心得,值得借鏡與參考→推薦給所有的新手爸媽和已成為人父人母的你和我。

好書分享→教養力︰陪現代父母走出教養撞牆期-藍迪兒童之家李雪

現代父母普遍生活忙碌,時間的管理和溝通,我覺得在親子教育這一塊需要更多的重視與關注。我們都是一個不完美的父母,當自己心力交瘁的時候,是無法給予孩子正面導向的﹗多一份共同努力和互相輔助,良好的對話溝通是可以相互理解與諒解的管道之一。我其實是希望可以翻轉傳統的教養方式,吸取自身經歷和觀察周遭的教養經驗,再依照自身孩子的個性來做適時的調整模式,跟孩子學習共處和相互成長。以我自身的經歷來說,我來自一個充滿包容、互相尊重、但也保有部分守舊的教育家庭,父母很少逼迫和控制孩子做出違背自己想法的約定;但是另一半的家庭就是偏向非常保守的傳統教養,難以跳脫傳統的制約與框架,無法完全按照自己的行事準則反而很難取得生活的平衡點。

好書分享→教養力︰陪現代父母走出教養撞牆期-藍迪兒童之家李雪

按照上述的親身經歷,我更希望的是自己的孩子由自己來教,孩子同樣也教會我應該正視的錯誤和調整。我不是都是對的,孩子也不是都是錯的﹗大人也有做錯事的時候,通常我自己會表態若是做錯我會主動跟孩子道歉;相對的當孩子做錯事的時候,他也不會覺得大人是否有失公正﹖難道大人都不用道歉嗎﹖等問題反思。套一句John G Miller 的名言「The question behind the question」問題背後的問題﹗做個有擔當的人,解決→改進→改變自己,首先改變的是自己的心態,這就是最好的第一步,隨時做好調整的準備,機會總是隨時存在﹗

好書分享→教養力︰陪現代父母走出教養撞牆期-藍迪兒童之家李雪

每一個教育的動作和心念都是為了愛,教養要有同理心才能培育出獨立有自信能自主的孩子。其次就是相互尊重,走進孩子的心需要相互理解,孩子才願意開口說出自己的想法,而不是一再的漠視和無視。尊重就是負責任的表現,父母內心要先安定才能進行雙向溝通,身教和機會教育是藍迪的教育理念,無論時代如何轉變,為人父母的教養方式須適時轉換。當然教養這條路並不好走,常常內心有很多挫折和疑問﹖遇到挫折時可以轉換心情和溝通方式;放手給自己和孩子有相對應的機會是很重要的。

好書分享→教養力︰陪現代父母走出教養撞牆期-藍迪兒童之家李雪

最後也是我覺得最重要的環節→需要和想要。

每一個孩子需要的是被理解的認同感,

理解你所需所求,才能共同面對和解決﹗

唯有大人成為具有反思能力的人,陪伴與信任才能真的引導正向的教養之路。

未來的價值由孩子自行創造,父母能給予的只有早期鋪路,未來的實踐運作執行之路仍需由孩子自己不斷的摸索與成長〜這才是他們要走的光明道路。

好書分享→教養力︰陪現代父母走出教養撞牆期-藍迪兒童之家李雪

4大教養信念→培養出懂選擇、負責任、好品格的孩子。

▲選擇-每一次的選擇都決定未來是什麼模樣

▲學愛-培養愛人的能力

▲品格-尊重和負責

▲自律-先放手再放心

好書分享→教養力︰陪現代父母走出教養撞牆期-藍迪兒童之家李雪

孩子的能力是無限,具備4大教養信念才能讓生活更完整充實。

學習如何選擇是一生會經歷的過程之一;

懂得先冷靜思考才能傳遞和吸收正確訊息。

讓孩子發展出認同自己的生活規範和價值觀,

具備良好的思考力才會有決斷力﹗

愛人也要愛自己,尊重自己和別人才是負責任的表現;

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和處事態度對未來的生活才有幫助。

正面的教養才能賦予孩子走向更光明璀璨的人生﹗

 

藍迪兒童之家官方網站:https://www.rch.com.tw/

藍迪兒童之家粉專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reindeerchildrenhome

 

購書連結:

1. 博客來連結: https://igamepark.biz/310aA

2. 藍迪官網  https://reurl.cc/QXrRAZ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anda胖達 的頭像
    Panda胖達

    胖達的秘密基地(Love Panda)

    Panda胖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